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图说兴义
马岭河峡谷记忆
时间:2015-11-18 来源:兴义市新闻中心

     三十二年前,即1983年,兴义县政府有了开发马岭河景区的愿景。县旅游局长刘嘉坤和州旅游局长陈恩锡,几经策划之后,约了董朝阳、赵治顺和我,一起去马岭河探路。任务是摸索马岭河开发价值,对景点给予描述、命名。

  在此之前,马岭河峡谷大体还处于原生状态,引起人们注意的是百姓口头上对马岭河峡的种种夸耀性、惊叹性烘托。

  那么,我们的任务就显得有些分量了。我只觉得,还该把地质、航运部门的人一起请来。

  刘嘉坤是本地人,对马岭河一河两岸自然状态有些了解。他对我们说,去马岭河峡谷,平路是没有的,有的是茅草路,有的地方根本没有路,山又高坡又陡,就像《二郎山》那首歌唱的:“古树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他的意思我们明白,要作艰苦准备。他还说,这里谷深、浪大,波浪汹涌,河里礁石很多。我们可以带橡皮艇、救生圈去,试着一次漂流,漂多远算多远。刘嘉坤心细,给我们买了防滑鞋,塑料雨衣,准备了干粮……

  一行五人,一早出发。这天下毛雨,雾气很重、湿度很大。

  来到上游的中段,大山、河流的气势显示出来。诗人董朝阳已经开始酝酿他的“黑帆”系列诗句了。

  峡谷深幽,曲曲折折,我们攀崖而行,不断撩开比人还高的芭茅草。因为路太滑,坡太陡,我们牵了手,一步一步,横着上下、前移。

  一些泥土因下雨而松软,不幸,我的脚恰恰踩上松软泥土,猛然间,“路“就垮塌了。

  我瞬间摔倒,身子不由自主地滚下山去,头昏目旋,在陡峭的山上不停地翻滚。心中一闪念:“老子今天就在这里光荣了!”

  不知打了多少个滚,拦腰被一棵大树拦截了。天昏地暗,但我却知道我还没“光荣”。

  刘嘉坤、陈恩锡他们惊魂甫定,就小心翼翼下来施救。

  当我被他们扶着坐起来。发现我并没有缺胳膊少腿,放心了。所幸是,这段山坡多为土山,只有少许岩石狰狞裸露。

  仔细检查,我头部有少许流血,腰有一块青紫,手肘擦伤、破皮,出血,衣服撕坏,手表不知甩向了何方。

  马岭河峡谷深200多米,我才滚了二三十米,就被终止。也算命大,也算死里逃生。

  陈恩锡要再往下走,为我找手表。我说不用找了,人在,那些身外之物,无所谓了。

  既无大碍,短暂休整后,我们继续前行。

  我们首先看到碳酸钙壁挂,这壁画般的自然景观,镇住了我们。这是卡斯特地质常见的地貌,但没见过如此成片、连绵数里、高挂山崖的奇观。层层相叠,大气磅礴,蔚为大观,真不愧是大自然的惊天神功。大家惊叹之时,我打了两篇腹稿:《岩页壁挂》几万平方米的凝重,几万平方米的辉煌,几万平方米的诱惑,几万平方米的遐想……《彩岩峡》:岩壁浸出/桔红的题材/在眼里/贮满/在画板上/燃烧。

  这是马岭河峡谷给我们的第一课。

  跟着,诱人的瀑布群出现了。

  百瀑、百帘、百泉。峡谷断岩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瀑布、水帘,低凹的地缝处都涌动清澈泉水。

  地缝嶂谷、群瀑横飞,是马岭河峡特色。千泉归壑,孕育出形状各异的瀑布20多条。瀑高一般150米,瀑宽窄的5米,宽的上百米。根据瀑布形状,赵治顺诗人本性毕露,指手划脚,开始他的天才命名:咆哮瀑、珍珠瀑、五叠瀑,颇为神来之笔。咆哮瀑壮如银河缺口,珍珠瀑恰似大珠小珠落玉盘,袅袅娜娜。我概括力差,自知菲薄,只好暗打腹稿:《瀑布群》:一千次追随,一千次跌碎,托出一千条虹。

  水帘洞在马岭河峡谷也显神奇。

  峡谷深幽,引人入胜,沿道而行,如进画中,一步一景,步移景异。云奇石更奇,奇绝画难比。马岭河峡谷是空山里的一首诗。

  董朝阳、赵治顺两人的漂流开始了。他们全副武装,胆大心细,挂上救生圈,就乘橡皮艇下水了。风大、水急、浪高。水石相搏、惊涛拍岸。我们在半山腰观看。橡皮艇忽地被浪举起,忽而又被浪埋下。偶尔碰上礁石,我们看不见他们了,一会儿他们又在某处露头。因无安全航标,也无既定停靠,他们冒险中作乐,冒险中自由。好在那时候他们才三十岁出头,董朝阳在部队干过,赵治顺曾转战成昆线,他们肩膀上肌肉一楞一楞的,有用不完的力气。

  我们站在半上上,只见整个峡谷一片葱绿。我又腹稿一首:《五里幽谷》:随着碧波而去,瀑声是绿的,呼吸也是绿的。

  比较董朝阳、赵治顺的漂流,写诗显得轻松了。

  一个多小时了,在陈恩锡的指挥下,董朝阳、赵治顺奉命把橡皮艇划向岸边。

  见了浑身湿透的董朝阳,他无限感慨:雄、奇、险、峻,终结是一个字:爽,实在是爽!

  我想,也许只有在冒险中才能体会生命之爽?

  说董朝阳、赵治顺是马岭河首批漂流探险者,名副其实。

  我们安全地走上归途。

  至于马岭河开发价值的评估,景点的命名,我们一路上把感受都给刘嘉坤和陈恩锡说了,下面的事该他们旅游部门归纳、汇报了。我始终记得赵治顺在回来的路上最精辟、最本质、最诗意的归纳:马岭河峡谷实际上是一条地缝,是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赵治顺,才思独到,常常语出惊人。他的这个天才的比喻,后来不断被人引用。可没有多少人知道原创是他。

  事后,我们被人调侃:哟,还当过徐霞客呢。调侃是善意的。明代的徐霞客是杰出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哪是我辈堪比的呢?不过,徐霞客还真是来过兴义。在他晚年的西南行中,两次进入贵州,游览考察过兴义、晴隆、普安、盘县……在黄草坝,他写完了他的《盘江考》……

  有一次,州长李昌祺在全州干部大会上宣传马岭河自然景观时,夸口说:马岭河有长江三峡之美、之险、之峻……台下响起一片掌声,掌声中也伴有讪笑。不能排除没有体验过马岭河奇观的人,他们对这种赞美会心存疑意。

  后来,马岭河景区立项、开发,野外施工队伍开来了,渐渐热闹起来:开路、架桥、修缆车、炸暗礁。景区名气渐长,游人如织,在西线旅游风景名胜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后来,听说首届中国国际皮划艇漂流赛在马岭河峡谷举行,这里被誉为“天下第一缝,中国第一漂”;又听说到马岭河景区的某些缺失和喧哗一时的波折,我不由自主地会想起这段经历。 (卢惠龙)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