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文明家庭风采:郎莲家庭——家庭和睦 幸福满满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3-08-25 来源:兴义市融媒体中心

  马岭街道瓦戛村瓦戛九组的布依族家庭郎莲的家是被村民公认的文明好家庭。郎莲是瓦戛村的妇女主任,同时也分管村里的人口统计工作。在村委会,村干部们都说郎莲是一个工作勤劳认真的好同志,现在已经56岁的她,依然对村里的工作尽职尽责,而郎莲这一家人,也是村委会干部和街坊四邻公认的好家庭。2021年,郎莲一家人荣获了兴义市“文明家庭”的称号。

  今年30岁的罗德用是罗大兵和郎莲的大儿子,妻子没几天就要生产了,他特意请假回家,每天陪伴、照顾妻子,帮助父母做些家务活。郎莲和丈夫罗大兵有两个儿子,小儿子罗金用今年去了外省工作,大儿子罗德用在望谟县委组织部。家里还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大儿媳没几天即将生产,孩子一出生,一家人将从三代人变为四世同堂。

  在村委会和邻居们眼中,郎莲一家人十分和睦,和村里左邻右舍相处也十分融洽,他们印象中的郎莲夫妻俩性格都十分耿直,作为妇女主任的郎莲,更是心胸开阔、乐于助人,村里大事小情都很热心。尤其是一些相处几十年的老邻居,和郎莲都处成了亲人一般,平时常来常往。

  在丈夫罗大兵的眼中,郎莲是勤劳贤惠的妻子。今年,一家人住进刚建好不久的新房后,就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大兵渔具店”,因为罗大兵喜欢钓鱼,渔具店既满足了丈夫的兴趣爱好,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在大儿子罗德用的心目中,父母在成长路上是他们两兄弟最坚强的后盾,母亲更是多年来影响他成长的重要家人。

  郎莲是近20年的老党员,在郎莲的影响下,大儿子罗德用和小儿子罗金用都已经光荣地入了党,大儿媳妇现在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一家人生活心态阳光积极,生活简朴。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或多或少,彼此之间偶尔都会出现一些摩擦和小矛盾。罗德用说,每当这个时候,母亲郎莲总是会适时地充当化解家庭矛盾的调和剂。

  在这样的家庭中,罗德用说,他感到生活充满希望,自己工作起来信心饱满,有着坚定的奋斗目标,家人的影响也培养了他宽厚的性格,树立了良好的价值观,幸福感也不言而喻。(李旺婧)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