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移风易俗
乌沙镇:镇级移风易俗工作组+村级红白理事会狠抓滥办酒席治理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3-03-29 来源:兴义市乌沙镇

  2023年以来,乌沙镇坚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市移风易俗精神,从严开展大操大办、高价彩礼、滥办酒席、人情攀比等移风易俗突出问题整治,多形式、全方位将相关政策融入到群众的认识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组建乌沙镇移风易俗整治工作组,整合党政办、民政、派出所、司法所等力量,加强全镇移风易俗陋习整治,配合各村红白理事会通过宣传栏、广播、群众会、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和禁止滥办酒席,采取打招呼、现场引导、劝返群众等方式处置不听劝阻的滥办酒席行为。

  健全红白理事会,将村组干部、群众代表、五老人员、办事总管等纳入红白理事会人员,增强红白理事会力量和公信力,全镇成立了9支红白理事会,共116人。按照网格包保方式,以组为网格由理事会人员包保,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将滥办酒席、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陋习处理在萌芽状态,切实减轻因人情往来造成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春节以来,乌沙镇制止了6起违规酒席,例如:3月18日,乌沙镇移风易俗整治组接到大兴寨村红白理事会报告,村内羊寨组某户欲办乔迁酒席,镇移风易俗整治组及时和村红白理事会到其家中宣传、劝导,并让其签订承诺书,及时制止了该酒席操办。

  2023年春节以来,乌沙镇在人流聚集、交通要道和广场等显著位置张贴《兴义市关于征集“滥办酒席”“低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线索的公告》,利用村(社区)“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报移风易俗政策和禁止滥办酒席邀请,组织大型餐馆和“酒席一条龙”共商制止违规酒席措施;镇移风易俗工作整治组和村红白理事会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打招呼,召开群众、院坝会。截至目前,乌沙镇张贴宣传海报共计300份、每天音频循环广播50余次、召开院坝会共计15次、微信群宣传10余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共计9条、镇级公众号宣传推广1次(转发100余次、阅读量2400余次)。

  旧习破除,新风拂面。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下,乌沙镇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满月酒、搬家酒等违规酒席等得到整治,群众深刻认识到整治乱办酒席的“实惠”之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意识得到初步转变,文明乡风进一步形成。(作者:杨显波)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