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移风易俗
兴义市马岭街道“道德评议会”抓实文明户评选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3-04-20 来源:马岭街道

  道德评议会是基层治理新力量,在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兴义市马岭街道在辖区村(居)组建7个道德评议会,通过“三个强化”抓实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道德评议方式引导村(居)民积极向上,推进村(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监督,不断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马岭街道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创建办,对街道“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进行组织、督促和协调。出台相关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评选标准、流程、步骤、要求,让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强化宣传引导。各村(社区)道德评议会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活动中心、村(社区)文化场所、广场等平台开展宣传,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推荐渠道向广大群众说清楚、讲明白,提高群众参与率,让宣传真正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实施。评选过程中,坚持群众路线,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的基本做法,道德评议会工作人员深入村组、家庭、单位等进行实地走访查看,听取群众反映情况,确保推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具有广泛代表性;坚持严格标准,按照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标准进行评选;坚持好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筛选把关,做到程序规范、客观公正,真正把那些事迹突出、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家庭推选出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定过程中,各村(社区)通过召开道德评议会对“十星级文明户”候选名单逐户开展评议,在评议会上,道德评议会成员们根据走访情况以及评选标准踊跃建言献策,共评选出村级十星级文明户70户。街道再通过召开评议会对村级70户十星级文明户逐户开展评议,最终评选出镇级十星级文明户7户。(作者:王玲)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