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移风易俗
兴义市马岭街道“三个强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3-04-23 来源:马岭街道

  近年来,为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培育健康文明的新时代生活方式,兴义市马岭街道通过“三个强化”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一是全办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常务干部及小组长常规在微信朋友圈、工作群、群众微信群等转发《兴义市关于征集“滥办酒席”“低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线索的通告》5000余条;二是各村(社区)均在宣传栏、群众经常活动的广场、凉亭、农贸市场、进各村组主要路口或其他显眼位置规范张贴《通告》700余份;三是组织召开群众会或院坝会100余次,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相关政策知识,并着重强调只允许操办红白喜事,其余酒席一律禁止操办。四是在文明“示范街”文化墙绘制移风易俗系列宣传12幅,并将移风易俗文明行为纳入“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马岭街道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氛围越发浓厚。

  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各村(社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评议会等平台,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把移风易俗教育与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把移风易俗教育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查摆自身及身边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自觉破除恶俗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中心校、各中小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使道德规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强化常态巡查,及时制止滥办酒席行为。各村(社区)不断突出红白理事会职责、功能和志愿服务队伍作用,正面引导群众抵制滥办酒席、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同时,专项行动工作队对酒席办理情况开展常态化巡查,发现滥办酒席情况及时制止。2023年4月,接群众举报,马岭街道龙井村刘某胜计划于4月12日办理乔迁酒席,在接到市级投诉举报线索(操办酒席前投诉的)后,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相关部门及龙井村支两委人员参与,立即深入该户家中开展劝阻工作,经劝说,事主已取消酒席办理。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活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及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用积极健康的方式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夯实文明新风建设。(作者:吴敏)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