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移风易俗
兴义市洒金街道洒金村: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3-05-12 来源:洒金街道洒金村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全村形成崇尚节俭、破除陈规陋习的良好氛围,兴义市洒金街道洒金村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邀请村级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的老党员、退休教师、乡贤人物、文化名人等群体参与基层管理,大力倡导婚事、丧事简办。对需要举办红白喜事的,实行先上报、审批过后再举办的制度,严禁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建立平等、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常打招呼、常敲警钟,督查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做好表率;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八音坐唱”表演,向广大村民宣传移风易俗政策,通过引导村民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不断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逐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加强榜样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建立洒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设立红黑榜,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公婆、好家庭”评选,发挥榜样的积极导向作用,对部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督促其他村民,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通讯员 王清玫)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