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移风易俗
兴义市鲁屯镇:打好组合牌 再塑文明风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3-08-03 来源:鲁屯镇

  为进一步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在升学季期间杜绝“升学宴、谢师宴”不良风气。兴义市鲁屯镇以村(社区)为主力,各部门全力配合,打好组合牌,让文明乡风飘扬在每一个角落。

  提前部署,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高考刚结束,鲁屯镇就召开了专题部署会,镇党委、政府分管亲自安排部署该工作,把涉及的村(社区)各站所组合起来,全面加强高三毕业学生排查统计,建立台账,利用开展乡村振兴等其他工作的同时做好入户宣传,并公布举报电话征集问题举报线索,积极引导群众简化升学庆祝方式,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压实责任,发挥基层自治作用。镇党委、政府要求各村(社区)按照网格管理要求,特别是村组网格进一步将相关政策精神宣传到位、前期劝导工作的基础上,要求村支“两委”在村(社区)村规民约中拟订相关的有效治理措施。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自治作用,加强对群众及辖区内承接宴席的商户监督引导。

  带头做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镇领导干部职工和辖区内的所有党员签订承诺书,承诺带头不举办、不参加除婚丧嫁娶外的满月酒、搬家酒、“升学宴”“谢师宴”等禁止操办的酒席,做到自觉带头,率先垂范。通过签订承诺书,结合纪委要求,鲁屯镇各个片区网格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责任落实,各村(社区)宣传120余次,签订承诺书200余份,群众意识得到提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娄孝鸿)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