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移风易俗
兴义市坪东街道锅底河村:“小积分”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4-01-19 来源:兴义市融媒体中心

  “我是一名公益岗位员工,平时除了负责自己片区的环境卫生外,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参加村里面组织的集体活动,不仅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还能用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1月15日,在锅底河村积分超市兑换到心仪商品的村民李兴任高兴地说。

  走进坪东街道锅底河村积分超市,墙上醒目地挂着《锅底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细则》《积分兑换标准》《物品明细表》等制度牌子,崭新的货架上摆满了洗衣液、洗洁精、电饭锅、取暖器、抽纸等日用品,兑换分值和对应物品一目了然。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1分折合人民币1元,积分不兑换现金、不清零,上季度未兑换的积分可结转到下季度。

  据锅底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家海介绍,为扎实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激励全体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擦亮“全省文明村”招牌,锅底河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坚持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积极探索法治保障、德治引领、村民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与村规民约相结合,将积分制管理融入村级综合治理,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通报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让村民从“台下看戏”变为“台上唱戏”的转变。“积”出了基层组织力,“积”发了内生动力,“积”活了农村发展力,打出了乡风文明的“品牌效应”,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以前村里面搞点活动什么的,喊破嗓子都来不了几个人,现在主题党日、人居环境整治、义务劳动、扶贫济困等活动,群众的参与度都很高,大家比着干、争着干,原来‘脏、乱、差’的环境变美了,‘缠、闹、访’的不良风气转变了,邻里关系也融洽了,大家争着向善向好。”锅底河村党总支副书记黄心佳欣慰地说。

  自“积分制”管理和“红黑榜”制度推行以来,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下一步,锅底河村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积分兑换作为深化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不断增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激活基层治理细胞,凝聚基层治理能力,以“小积分”活动推动基层社会“大治理”。(刁明军)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