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移风易俗
兴义市义龙新区龙广镇:人人争积分 处处显文明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4-01-24 来源:兴义市文明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兴义市积极推广运用积分制乡村治理方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提高村民参与和管理自身事务的能力,强化乡村治理工作。试点村群众通过勤劳致富、环境卫生、集体活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项目累计积分,提升群众参与村级活动和自身发展的积极性,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龙广镇纳桃村作为全国文明村,从多方面入手,积极探索积分制,以积分超市为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养成诚实守信、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

  多措并举,建设“积分超市”显成效。纳桃村对于积分超市、积分细则相关事宜,不仅召开了群众会,还召开了小组会议,让群众充分参与讨论,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使得积分超市建设和积分细则更符合村情、更具成效。积分项目从勤劳致富、环境卫生、集体活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平安法制等七个方面进行正向加分和负向减分。并根据积分项目的完成情况和现实表现累计积分,每季度在醒目位置张贴积分榜,对村民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同时,移风易俗的积分还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以此促进村民参与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活动的积极性。

  以点促面,推进“积分超市”全覆盖。纳桃村作为全国文明村,在推进龙广镇文明乡风中,率先探索打造“五好村民积分超市”模式,结合镇、村实际,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红白理事会为基础,道德红黑榜为导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村民红白喜事主动报备,并倡议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以“积分”作为评先树优、物质激励的“文明线”,赋予新风良俗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达到“以积分兑换服务、以服务积攒文明”的目的。目前,龙广镇18村已全部完成积分超市建设,全市全区37个乡镇(街道)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168个。

  积分兑换,兑出文明乡风新风尚。2023年12月28日纳桃村开展了第四季度五好村民积分兑换活动,在兑换活动现场,满脸喜悦的查大爷激动地说道:“没想到我只是参加了几次村里面的卫生活动,还能兑换生活用品!今后我一定积极参与村里面组织的活动,争取兑换更多的东西。”通过积分兑换,让参与者在收获物质奖励的同时增加荣誉感,在获得物资奖励及荣誉感的双重举措下,人人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营造出更加美好、和谐的生活新风尚。据悉,龙广镇纳桃村以季度为单位,2023年已开展4次兑换活动,积分兑换物品折合资金1600元。

  积分超市的建立,激发了群众当好人、做好事,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情。人们主动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和各种公益活动,形成了乡风引领、文明共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新风尚。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