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贵州省赤水市天台镇:“文明提调官”唱响乡风文明主旋律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4-01-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曾经,农村酒席是陈规陋习的缩影。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向来有“办酒请提调”的习俗,受到此传统的启发,赤水市天台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文明提调官”文明实践项目,深入践行文明习惯培育工程,全力推进移风易俗,着力营造文明好乡风。

  规矩,文明提调的制度之基

  “喜事咱要规范办,礼轻情重有脸面;报备宣讲受监督,办酒全程有人督;低俗婚闹不得行,伤人伤情不文明……”在天台镇凤凰村,每场红白事上,都有“文明提调官”现场提调,引导、监督群众文明办酒。

  这一切,源于凤凰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结合红白理事会成立了“文明提调官”文明实践项目。以前,如果谁家操办红白事,帮忙人员往往达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文明提调官”文明实践项目成立以后,根据群众实际情况分类办酒,既节省了人力,又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促进了邻里间的和谐。

天台镇凤凰村召开群众会讨论“文明提调官”工作规范。赤水市文明办供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原则,天台镇采取一户一代表的形式,先后组织召开村(居)民小组会议80余次,参会群众代表3300余人,由村级党组织向群众提议“文明提调官”的工作内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凝聚群众民意支持,商定实施乡风文明“文明提调官”志愿服务作为红白理事会的工作重要载体,突出整治群众关心的滥办酒席、低俗婚闹、随礼攀比、铺张浪费、低俗表演等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要规定办酒范围,只有婚丧嫁娶酒才能办。”“还要规定操办标准,不允许大操大办。”“我认为非亲人员随礼的金额也要规定一下,避免攀比之风盛行。”在群众会和入户走访中,镇村干部将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一一登记,制定完成《提调官工作手册》,明确婚丧嫁娶可办设酒席,酒席一般不超40桌,人数不超400人,每桌餐标不超500元,非亲属人员随礼不超200元等。44页的工作手册不仅详细载明红白理事会工作流程、管理制度、操办标准,并记录了置办酒席承诺书、红白理事会告知书、违规后果等内容。

  队伍,文明提调的力量之魂

  “各位亲朋里面请,低俗婚闹不得行;中式西式简约式,文明新风大家行。”

  “各位亲朋听我说,种粮不易要节约;安全始终是第一,消防安全勤学习。”

  如今,走到凤凰村农村宴席上,总会看见一名穿着红色志愿服务背心忙碌着的身影,拿着话筒,迎着满朋宾客,或打招呼、或讲政策、或谈规矩,让宴席井井有条。这就是“提调官”。“提调官”不是谁都能胜任的,首先在当地有一定的名气,还要具备能说会道的口才,反应快、会说话,在接待客人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礼貌周到,既要让主人满意还要让前来的客人感到满意。凤凰村按照热心群众事务、具备良好群众基础、善于处理问题、较高政治觉悟标准,在村组干部、具有影响力的农民群众以及新时代“茶馆嗑子匠”中,按照支部推荐、群众推荐和支委审议的“两推一审”流程,择优选任了村级“文明提调官”9名、“坐柜官”等职事官45名,召开群众大会颁发聘书,让“文明提调官”队伍群众有认可、上任有荣誉、干事有责任。

  

天台镇为“文明提调官”志愿者发放聘书。赤水市文明办供图

  为激励“提调官”干事热情,天台镇指导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文明积分制度,将“文明提调官”志愿服务纳入文明积分。同时,定期开展优秀“文明提调官”评比,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并将评比结果纳入各类评先选优中,切实激发群众工作积极性。

  服务,文明提调的实践之路

  “各位,我们村的一对新人要结婚了,这是件大喜事,我们一定要办好。老规矩,先分下工,我是‘总提调官’,罗远会是‘接待官’,苟永良是‘坐柜官’……”在宴席的筹备会上,凤凰村“总提调官”罗治富正在提调宴席分工。

  根据以往红白酒宴“提调官”的经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工程的需求,天台镇将每次志愿服务规范为三步,一是酒宴筹备前与主家、厨师沟通办酒桌数与菜品,以不浪费为目的;二是每场流水席开场前及场中,“提调官”代表主家欢迎宾客,通过扩音器、音响等设备适时宣讲新思想、新风俗、新政策;三是根据酒席数量增减“提调官”人数。通过事前筹备沟通,能更好鉴别宴席筹办是否符合规定,对符合规定的按照农村自办宴席做好安全、政策宣传及节俭引导,并在服务结束后做好总结提炼,不断丰富“提调官”提调内容;对不符合筹办宴席规定的进行及时制止,并做好政策宣传。

  为解决农村治丧场地难选问题,凤凰村将村级民俗活动中心作为治丧办理活动场所,按照规模适度、配置合理、功能多元、经济实用四项标准,建设完成悼念厅、厨房、厕所、停车场、管理室等房屋建筑和服务用房,添置完善冰棺、供桌、电子香烛等治丧设备设施,平价提供给群众开展治丧活动,满足群众不同治丧需求。统一提供宴席场地和用具减轻群众负担,安排“文明提调官”到场服务,在办酒过程中全流程规范提调,最大限度避免餐桌浪费和不文明行为发生,既减轻宴席办理者的操劳和开销,又大大降低随礼者的负担,此举最大化让群众当主角,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赞誉。

  

天台镇兴红村“文明提调官”志愿者在酒席中开展文明宣传。赤水市文明办供图

  天台镇通过“文明提调官”文明实践项目,以群众讲、群众听、群众干的方式,在办酒过程中全流程规范提调,最大限度避免餐桌浪费和不文明行为发生,既减轻宴席办理者的操劳和开销,又大大降低随礼者的负担,促进乡风文明,营造出节约、简便、文明的办事风尚。

  2023年以来,天台镇各村社区共组建“文明提调官”志愿服务队9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实现文明办酒66起,已收集《天台镇自办酒席申请审批表》《天台镇红白理事会告知书》《天台镇置办酒席承诺书》等共200余份,辖区滥办酒席和婚闹事故零发生,营造了节约、简便、文明的办事风尚。(供稿:贵州省文明办)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