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兴义: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市创建力度
时间:2020-07-21 来源:兴义市融媒体中心

    兴义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示范市,建设,效果十分明显

    这几天,在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刚刚放假的孩子们正在“青春课堂”里看书、绘画、下棋。

    新市民子女郑传莉说:“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改掉了我以前不喜欢看书的坏习惯。我将来想当一名老师,传授更多的知识给学生。”

    西部计划志愿者蒙仕莲告诉笔者:“学生星期一到星期五来这看书或做作业,我就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给他们解答疑问。周末的话还有志愿者来给他们上艺术类课程。”

   “青春课堂”是栗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板块之一。今年1月,兴义市发布文明创建倡议书,引导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群众等人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在村、社区一级,组建以“村(社区)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春晖使者+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2019年,兴义市统筹建成了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统筹城乡互动,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栗坪社区新市民的文化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各式各样的文艺团队纷纷建立起来。

   “老师定期来教我们跳舞,在他的带动下,我很快融入到新生活里。”新市民陈娅高兴地说。

   “我们充分调动新市民的积极性,丰富新市民的文化生活,激发新市民的内生动力,提高新市民的综合素质,有效实现社区的共建共治,让大家搬到这里来住得舒心,生活放心,玩得开心。”栗坪社区支部书记刘志洪说。

    2018年开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立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兴义市对分布在市区的300多个文明劝导岗实行网格化管理,对行人不走斑马线、乱扔垃圾、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兴义市志愿者崔立华说:“主要劝导不按斑马线走,不走人行天桥的行人,通过劝导来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

在开展文明劝导的同时,志愿服务队伍还对包保网格进行巡查,以身作则对沿路垃圾进行清理。志愿者唐薇说:“我们在文明劝导岗服务是很光荣的一件事,希望作出自己的贡献,让兴义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目前,兴义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6.8万人,志愿者组织641个,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扶贫济困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215次。 戴仙羚 段志虎 蒋娇娇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