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兴义市下五屯街道:民族文化进村寨 文化活动更多彩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3-07-05 来源:下五屯街道

  兴义市下五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建立以来,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着眼点,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始终致力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活动阵地。2023年,下五屯街道结合兴义市“文旅兴市”战略、“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以及目前正在建设的康旅廊道的功能和需求,紧紧围绕“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以地方特色民族文化为着力点发挥文旅融合发展带动作用,科学统筹“游客需求”和“民风民俗”,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让群众在文化旅游业态中得到实质性的帮扶,让惠民政策切实落在群众身上,不断扩大民族文化教学覆盖面和群众参与民族文化的积极性。 其中,“民族文化进村寨”艺术培训是2023年下五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亮点之一。

 

  “民族文化进村寨”艺术培训以“弘扬民族精神 传承民族文化”为主题,把民族艺术深深扎根在社会之中,增强居民群众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让居民群众能够无偿获得教学培训,是以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而开展的民族舞蹈、音乐、器乐等为主要内容的初级培训班。

  据悉,本轮“民族文化进村寨”艺术培训将在下五屯街道永康、庄园和科佐屯3个社区陆续开展,活动持续到8月底。活动由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并组织师资力量,下五屯街道办事处具体组织,下五屯街道永康、庄园、科佐屯社区具体承办。

  “我觉得组织这个舞蹈培训非常好,老师们教得特别好,可以带领大家学习新的舞蹈,以后也能跳出不一样的舞蹈了。”参与队员赵阿姨说。6月20日,“民族文化进村寨”艺术培训永康社区培训点正式开班。活动现场,学员们热情高涨、专注聆听,专业舞蹈老师认真示范每个舞蹈动作,并对动作要领进行细致讲解、反复演示,使学员能够尽快熟悉舞蹈动作,学员们与老师相互交流舞蹈技巧,享受着舞蹈带来的快乐。

  居民张阿姨兴致盎然地说:“感谢街道组织的这次舞蹈培训,不然我们哪里有机会了解和学习这些,平时都是自己队员们相互练,没有专业的老师指导”。

  更有王阿姨连以后规划都安排好了,乐呵呵地说“等康旅廊道竣工以后,我跟老伴出去卖早餐的时候,我就换上我布依族服饰,哼着布依族的歌,糯米饭都比别人多卖几碗。”

  通过培训,加深了群众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了解,激发了群众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下一步,下五屯街道将继续开办“民族文化进村寨”艺术培训其他培训点的工作,并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好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倡导健康生活理念,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辖区内形成人人都是文艺爱好者、人人都是文艺参与者、人人都是旅游达人的良好风尚,同时也提高居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何勇)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