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兴义市桔山街道:奋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4-01-08 来源:桔山街道

  为持续弘扬文明新风,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与社会文明程度,2023年以来,兴义市桔山街道提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建设,增强活动开展为民、利民效用,通过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奋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答卷。

 

阅览室

  对标对表提质扩能,夯实文明实践阵地

  在辖区内已建成的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础上,对标对表进行提质扩能,规范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文化活动室、阅览室、科普室、健身活动室等场所,充分满足市民需求。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结合实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应急药品、雨伞、饮水设施、针线包、充电器、手写板、放大镜、助听器、盲人写字板等便民服务物品;在文化活动室配备象棋、五子棋、围棋、毛笔、水彩笔等文化用品;在阅览室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书籍专柜,其余书籍逐一分类摆放,类别丰富多样;在科普室配备地球仪、航天模型、显微镜等科普物品;在健身活动室配备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健身器材。为充分发挥活动阵地的服务效能,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至少安排2名志愿者进行值守,为到来的居民群众提供多样的便民服务。

 

桔山街道召开第三季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

 

桔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观摩示范场地

桔山街道开展每季度一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叉检查工作

  多措并举提升实效,巩固文明实践成果

  桔山街道通过传达文件精神、打造示范场地、开展交叉检查等方式,巩固文明实践已有成果,探索新的服务路径,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及时传达文件精神,细致讲解入脑入心。桔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读懂悟透上级文件精神,及时组织1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召开文件解读会议,逐字逐句逐条分析讲解,针对提出的疑问,立即进行详细解答,确保每个工作人员正确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二是规范打造示范场地,组织观摩互学互促。严格对标对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场地,组织1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进行现场观摩,学习阵地建设、资料规范、工作运行、服务机制等内容。通过实地观摩,直观感受文件要求落地效果,清楚各种工作细节,确保能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内容。三是定期开展交叉检查,不断巩固完善成果。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叉检查工作,检查组由分管领导、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组成,同时设置纪律检查组,确保检查真实准确。各社区互相检查、互相学习,在检查中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果,共同取得进步。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美德”歌舞展演活动

  聚焦群众多样需求,彰显桔山文明底色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本质,根据群众需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办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活动,针对未成年人特点开展合唱、故事分享、科学普及等内容丰富的活动,拓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知识视野,营造健康、积极、文明的浓厚氛围;举办“圆梦心愿 欢度六一”微心愿认领活动,前期动员辖区内困境儿童和“星星的孩子”在卡片上写上小小的心愿,由桔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一收集,然后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爱心人士自愿认领,帮助他们实现心愿,最终共收集实现孩子们的178个“微心愿”;举办民族风情展演活动,用布依族苗族舞蹈表演、中国功夫表演、红色歌曲演唱、科普知识问答等形式,让群众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同时提高了群众的科学素质。截至目前,桔山街道已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次,社会反响良好,深受居民群众喜爱。(韦天津)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