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
兴义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兴义市南盘江镇用好文明实践阵地资源 厚植乡村文明底色
责任编辑:蒋 泽云 时间:2024-01-17 来源:南盘江镇

  2023年以来,兴义市南盘江镇坚持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成风化俗,以文化人”为工作目标,建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资源,紧扣本地少数民族文化特点,厚植乡村文明底色,探索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素质,立足群众需求,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民族之色、文明之风,塑造特色文明之镇。

  开展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

  建强用好阵地,规范主体力量管理

  紧盯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建设标准,在建强用好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资源的同时,加强对文明实践站活动开展的指导,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利民惠民政策知识以及文明礼仪等方面,充分利用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面向群众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知礼懂礼、行礼守礼。同时,规范做好志愿者招募、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理论宣传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等志愿服务队伍8支。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伍人员共计108人,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护学行动、移风易俗、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近500次,参与志愿者300余人。

 

  开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之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宣讲活动

  立足群众之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原则,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以“就业服务主题月”“安全生产主题月”“卫生健康主题月”“环境保护主题月”“基层党建主题月”“走访慰问主题月”“矛盾调解主题月”“产业发展主题月”“营商服务主题月”“普法宣传主题月”为主题,贯穿全年志愿服务内容,制作工作项目重点清单,明确当月工作任务,开展立足于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如在春节前后,以返乡人员为主要对象,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等方式,开展送温暖、送祝福等,同时聚焦他们的就业问题,开展返乡人员信息摸排、就业信息宣传和群众就业意愿收集,邀请劳务公司开展就业宣传,受众群众达千余人。目前,共梳理出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329项,惠及群众9000余人。

  开展“三月三”民族风情节文化文艺活动

  用活民族文化,为文明实践活动“点睛”

  南盘江镇少数民族多,民族文化保存、传承好,南盘江坚持从民族文化方面着手,组织南盘江镇文化文艺服务队以“八音坐唱”形式开展禁毒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宣传、文明新风倡导等特色文明实践活动。2023年以来,文化文艺服务队先后在“强国复兴有我·共筑禁毒长城”禁毒视频片、黔西南州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片以及《移风易俗唱起来 文明新风树起来》宣传片中用通俗易懂的布依原创歌曲,向广大群众传播国家安全理念和社会治理之声,既达到引导群众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目的,又进一步推广了南盘江镇民族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增强了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豪感。

开展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活动

  引导群众参与,增强文明行为自觉

  以活动为核心,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凝聚作用,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户评选和积分兑换活动,带动群众在爱护环境卫生、孝老爱亲、邻里和谐、乐于助人等方面的积极性,营造共建和谐家园良好氛围;以示范来带动,出动干部力量示范帮助群众,开展村域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充分认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意义,更加主动地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以宣传为引导,开展水陆交通安全宣传,特别是船舶安全、摩托车管理、酒驾、禁止农用车载人等方面,现在乘船自觉穿戴救生衣、酒驾情形已不再出现,群众能很好地自觉做到乘车自觉系安全带、乘骑摩托自觉戴头盔。现在的南盘江民风更淳朴、乡风更文明,文明之风正轻轻吹拂着南盘江全域。(陈景园 蒋泽云)

  一审:蒋泽云

  二审:韦文军

  三审:张润杰


联系地址:兴义市东风路67号 市文明办(兴义文明网编辑部) 咨询电话:0859-3239006投稿邮箱:gzxywmw@126.com 邮编:562400
Copyright@兴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